落水月亮

养海的男孩不孤独

感谢 @逍遥遥遥遥遥遥 ,

感谢她的养海 。 

 

(本人不会写长评,只会疯狂剧透。觉得自己长评写得太烂还不得不换了个马甲。这是个表白专用号,以后还会疯狂cue到您。)

 

献给给六老师,感谢您写出了这么温柔的故事,我好希望哪一天这篇童话能够入我梦来。我在亮堂的客厅读过《养海》,在窗外卷过白雪的落地窗边靠椅上读过《养海》,在学校上课的时候把脑袋藏到课桌底下读过《养海》,在放学的公交车后排读过《养海》,然后偷偷摸摸地笑起来。

感谢六老师给予我这么多幸福的时光,让我在这样寒冷的冬天里也觉得很温暖。

 

 

养海是一件孤独的事,但一样可以很温柔很温柔。

 

 

方书剑养的是一片海。海不能装在口袋里,装在口袋里口袋会湿,不提口袋的问题,也没有什么能禁锢住他的海;还不好吃,方书剑偷偷喝过,好咸好咸,他的海还非常非常生气,泡过他的脚腕,波涛拍打他的衬衫。他浑身湿透的走在艳阳高照的路上,别人还以为他养了一朵乌云。

 

 

在相遇之前一个孤独的小男孩养着他同样孤独的一片海,会把压瘪的易拉罐冲出来的海,会突然一下子出现把他淋个透湿的海。另一个小男孩在孤独地等待他的宠物。他们就像两颗孤独的星球,先是远远地对视一眼,然后由着牵引力慢慢地向对方靠近。

六老师把这个童话写得美得像晨间的浪花,天边云。偶尔像是云过来,充盈你的胸膛,让你对着手机屏幕不由自主地笑,有时又像是咸咸的海水涌过来,心脏被揉得皱巴巴的,好难过。

 

 

我喜欢六老师笔下的方儿,那样纯澈一个小男孩,茫然又孤独地询问要怎样养一片海。他会有些羡慕龚子棋的黑芝麻棉花糖,羡慕龙哥被云包裹着的海。小男孩的海是赤裸的,如此纯净,如此孤独,也没有人能够保护。

 

 

他小心翼翼地把怀里的一团海碰出去,好似捧着一团心脏。他的海,小小的一团,在酒店走廊的灯光下澄澈而剔透,微微闪光,展露着属于海洋的心跳。

 

 

六老师把两个小男孩之间的感情写得也像是海,纯净又透明,不会被任何杂质污染,是那样的纯粹。

另一个同样孤独的小男孩说:“那我和你一起养海。”

我甚至可以想象出少年人认真的眼睛发出的光亮。

他是在把自己孤独的心脏送出去,想暖一暖另一颗孤独的心脏吧。或许他也想做包裹着海的那片云,这样小男孩的海也会刀枪不入,会暖和起来。

寂寞不做加法,两份寂寞相加起来就会消失不见了。

 

 

“那我和你一起养吧。”蔡程昱脱口而出,也不管这句话听上去有多么奇怪:“两个人养一片海,会轻松一些。”

 方书剑瞪大了眼睛:“你要和我一起养海吗?”

 “是。”蔡程昱回答的很认真。

“可是,可是,”方书剑绞尽脑汁地劝阻他:“可是,我的海它一点也不好,它只有很小很小、很可怜很可怜的一块……”

 “没关系。”蔡程昱说:“我可以陪你一起等。”


“没关系”“我陪你”。

世界上怎么会有这样温柔的话语,温柔的小孩讲最温柔的话。

连那片脾气古怪的海也变得柔软,变得温暖。

 

方书剑的海在大号烧杯里挤来挤去,好开心哦。它出生三年,第一次像今天这样开心,伸出手来,第一次很温柔很温柔地、特意隔着衣服一毫米的去拥抱方书剑,然后拥抱蔡程昱。最后他们两个抱着烧杯,让他们的海拥抱了每一个人。

 

还拥抱了两朵云。



我一直在好奇蔡程昱的宠物是什么?

只有坏孩子没有宠物,他那么好一个孩子不会没有宠物,那到底会是什么?

六老师的评论区无奖竞猜我也去搅和过,虽然我猜不到具体是什么。

我说:“一定是会让小男孩不再孤独的东西。”

六老师有点冷酷地回复:“可能吧。”那一瞬间我都感受不到她对我的爱了。


 

蔡程昱因为没有宠物而被指责,这一段和曾经那些饱含着恶意的“黑料”的呼应非常非常令人心疼。六老师写方儿趴在酒店的床上,他的海陪他一起难过。多伤心的小男孩,连黑糖的棉花糖吃进嘴里也是苦味。

 

蔡程昱本来可以拥有一条江。

 他在十八岁生日的那天晚上梦见冰川之上有细细的水流蜿蜒下来,飞到他的身边,自从那一天开始他日夜期待着他会不会拥有一条江水,不,哪怕是一小片也好,一片江水的波光已经足够淹没蔡程昱的心。

 可是他的江水被阻断在了奔来的路上。

 蔡程昱破音了。


我无数次地想象过,在上海大剧院,大二的蔡程昱第一次在这么正式的场合独唱,而他破音了。对他的打击究竟有多大?

我们都是局外人,谁无法介入到那一个瞬间,谁也无法体味到那一刻,他听见什么、看见什么、在想些什么。

但是六老师却让我仿佛走进了那一瞬间,我可以想象他该有多无助多绝望。

他甚至失去了一条江。

他所有的幻梦都在那一刻枯萎,他的江水被冻结在冰川上。或许还会苏醒,或许永远不会醒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感动的一段就是方儿下定决心把自己的海分给蔡程昱。这样他们就都有宠物了。

方儿笑着说:“我不怕疼。”

分海一定很疼,我看到方儿不出声,只是吧嗒吧嗒掉眼泪,海水也要涌进我的胸膛了。

小男孩,你要有多喜欢,要有多在乎才会走到这一步。

 

蔡程昱回神般猛然抬起头,把他吓了一跳,吓到方书剑猛然后退一步,眼睛里都开始冒出层层的重影。在好似没有尽头的走廊里,方书剑疲惫地掏了掏自己的口袋,把一团灰扑扑的、不起眼的东西轻轻放在蔡程昱手心,好像放下了一团羽毛:

 “现在,你也有你的海了。”

 

当蔡程昱拥有了小男孩的海,他的迟到了好多年的江水终于到来。


当一条迟来太久的江河乘风破浪,不远万里的朝着他们奔来。

 它带着势不可挡的气魄,冲进了美声工厂,冲进了走廊,冲进了排练间,冲走了一脸茫然的众人。

 它把一切都冲进长沙的雨里,还有方书剑的两团海。 


我爱惨了故事的结尾,在江水中手拉手的男孩们,还有蔡程昱那一个好轻好轻的吻。江底的两片海,两颗蓝色的心脏,融合起来。

 

 

嘎子哥的心脏有一片温柔的云包裹,小男孩的海有一条温柔的江保护。

养海的小男孩再也不孤单了,真好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1)

热度(59)